阿里山,不純粹的綠。

初訪阿里山,竟是個下著大雨的天氣。
雨中的阿里山,跟我印象中的那個怎麼看就是不一樣。



#1

濕答答的雨天,我從來沒有喜歡過一絲一毫。
但是當小火車慢慢的駛向沼平車站時,雨中的阿里山竟然讓我從原本的抱怨,變成了欣喜。



#2

眼中所見,從預想的翠綠,變成了不純粹的綠。
腦海裏的景像,自動切換成黃綠色,還帶點舊舊的味道。
這不是就一直是我想要的畫面嗎?
是誰規定阿里山一定要是個大晴天?



#3

阿里山小火車,世界三大高山火車之山,也是全世界唯一之字形的鐵路。
火車的前進,是以火車頭在後方推著的方式在運作。
一種很特殊的景象。



#4

行進間,我和「守車人」閒聊。
他說,他看著這個鐵道已經有幾十年了,下個月,他就要退 休了。
我問為什麼?
他說,下個月就要開始改成民營了啊。 

言談中,能夠感覺出守車人淡淡的不捨。



#5

台鐵駛向阿里山的車票也即將成為歷史。



#6

每當遇到會車的時候,就會看見守車人淋著雨跳下車切換鐵道




#7




#8

守車人在雨中奔跑的情景。比晴天的時候更能讓人感覺到這份工作的辛苦。



#9

阿里山小火車,窄窄的車廂,火車行進時的"窟隆,窟隆"的聲音,總有一種時光倒轉的感覺



#10

看著這些吃著便當的旅客,幻想著這些人其實是早期的農婦、礦工、伐木工人。
眼前的景像居然鮮活了起來~   原來,阿里山的印象其實是我自己給"編導"出來的啊~



#11

過了隧道之後,我們要往那裏去呢?



窗外的風景,隨著車速的快慢,漸漸轉變。

#12



就快到了.

#13



雨中的月台

#14



#15

於是,一把等著主人的雨傘....



#16

一張稚氣的臉



#17

一個正在休息的老火車頭

 

#18

一段藏在草叢裏的鐵道



#19 

構成我心中那一幕阿里山的雨中回憶.


ps.很巧的,前天參加了一場兒童插畫的講座,遇見一個繪本作家的作品,正是以阿里山為背景。
,該書獲得了義大利波隆那童書的入選,是一本很棒的童書,改天來分享。

ps2. 一直以來我就很喜歡Alu葛格在影像上的處理方式。
不過我一直找不到適合的照片做類似的色調,這次雨中的阿里山,學了一下,不知道會不會學的不倫不類...
雨中的阿里山,你,喜歡嗎?!

相機資訊 :Nikon D80, 
鏡頭: 18-200vr
其它: 什麼都沒有用.....色調是後製的.

以上。8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上春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