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仔細想想看,在你的人生歲月當中,有什麼事是可以堅持十年的?

  不太記得是五月還是六月了。
  在某個炎熱的下午,帶著Ray少往家附近的南海藝廊逛去。
  沒有特地要看某個展覽,只是就剛好遇上了一個主題叫"凝視父親"的個人攝影展。
  主題看似很小,但拍攝期間長達十年。  
DSC_9925.jpg

記錄著1999~2009年展出者父親的轉變。

十年。很長的一段時間。
對一般人而言,什麼事情能夠堅特十年而不改初衷?
又有多少人會對自己的家人做這樣一個長時間的記錄?DSC_9921.jpg

從展出的照片中。
看到展出者的父親在這些年裏容顏的轉變。
從原本的意氣風發,到年老時稍稍變形的身材。
還有漸漸白了的頭髮和滿臉的皺紋。


DSC_9943.jpg

看著那些照片,那些敘事,總會和自己記憶裏某個相似的場景或人物做聯想。
「啊。這個跟我們家小時候隔壁那個伯伯好像」
「恩。這個伯伯打瞌睡的樣子跟老媽打盹的姿勢也好像」

 因為很多的「好像」,所以會愈看愈覺得。
 作品本身雖然是描述他的父親,卻又覺得這些場景和面孔其實一直也都在自己的身邊
 不斷的發生著。  DSC_9923.jpg

(皮箱裏裝的是一個老年人用一生的時間逐一保存的東西,對他來說是記錄生命中某個重要時期的証據)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雖然展場不大,但我花了蠻長的時 間在裏面。
 久到連展場的公關都覺得我好像"待"太久了。
 她說 "你真的看很久耶,一般人轉五分鐘就出去了"...
 我記得當時我好像回答她說 "因為真的很好看"

DSC_9933.jpg

展場除了相片之外,還有一些作者父親的日記手稿,和早期的用品。

日記的內容我沒有很仔細的看,但我第一眼就被密密麻麻且工整的文字給吸引住。
突然懷念起那個沒有電腦的時代,人們記錄自己心情的方式就是一筆筆的寫下來。
書寫是一種記錄,也是沉澱心情的一種方式。
在那樣的日子裏,一盞燭黃色的小檯燈,一本沒有華麗裝飾的筆記本。
把自己的情緒一字一句的寫在裏面。 
畫面其實用想像的,就已經能夠感受到那樣的心情。

 
DSC_9945.jpg

 寫著Konica的這台相機,很容易想到家裏"好像"也有一台長的很像的古董相機.....
 
 

DSC_9939.jpg

  這篇短短的文字,讓我來回駐足了三次。
  老人家自嘲的那段話,看了很有感觸。
  "老人啊,以前的記不住,過去的忘不掉,未來的不敢想"
  至於感觸我無法用文字形容,有的東西就是這樣,你知道,你感動,但是你就是寫不出來。
  只能留給每個人自己去感受。 

DSC_9941.jpg

 展出的內容部份我其實沒有多拍。
 一方面雖然展出者願意,但我覺得這是一種尊重吧。 

DSC_9963.jpg
  看完展,往二樓上去,有另一區的空間,當時是"絕色影展"的展演場地。
  不過第八藝術這種東西,我的觀感再平庸不過。
  太跳Tone的,太前衛的我都看不懂,雖然我知道這些獨立製片很辛苦。

DSC_9973.jpg
 南海藝廊空間不算大,離開之前把二樓繞一圈。
 再下樓把周圍拍了一遍。
 原以為不會有什麼特別,不過回家整理照片後,發現幾張我自己還蠻喜歡的。
 就放上來吧.

DSC_9974.jpg

DSC_9990.jpg 

DSC_9910.jpg

DSC_9998.jpg

我自己本身看展的機會很少,因為大多數的狀況是看也看不懂。
對於不能產生共鳴的展演,只會有
"啊,好漂亮"。
"喔? 原來是xx名人畫的" 這樣的感想而已。
看完了,就看完了,只是多了幾張票根或是多幾個展品的杯墊
作到此一遊的証明而已。 

DSC_9827.jpg 

(走進這個桃紅色大門,後面就是南海藝廊了)

DSC_9994.jpg

 

這次的個展看完後,那個情緒一直都在,再看到照片也很容易的想起當時的一些感受。
堅持十年,主角永遠只有一個,主題也只有一個。
除了要有很強的耐力之外,要面對的還有自己心中的那份感情。尤其是那個主角,曾經是心目中的強者。
這是絕大多數的人都做不到的事。
光是這點,我就覺得應該給作者很大的掌聲。

當然,事隔多日,這個展出早就結束。
後來看作者的blog上寫道,這個展非常的成功。


我想,那是一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上春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