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怎麼讓日子變的快樂?"
 "花時間過日子就是幸福的祕訣"。

我喜歡這部法國電影。



這一篇其實是我很久以前看的電影心得。
雖然他不是那種砸重金大卡司的鉅片
不過我真的很推見這部片。    

電影比原著好看很多。  
什麼都是淡淡的....  那種感覺很棒
!

我是先看完小說之後再回頭看這部片的,電影拍的非常的忠於原著,沒有一點點多加或是改編的劇情!

故事的男主角是一個叫摩摩的少年,在他出生沒多久母親就離開他改嫁了,而父親是個猶太律師,對摩摩並
沒有太多的感情。

為了彌補身心上的日漸空虛,摩摩以召妓、偷竊的方式証明自己已經長大,而他行竊的地方正是他家附近的
一個"阿拉伯商店"。

老闆是個上了年紀的老人,他明明知道摩摩在他店裏的行為,但是默默的不吭聲,以一天一句話的方式慢慢的
於摩摩變成了朋友。也漸漸成了摩摩的心靈依靠。

有一回伊伯罕問摩摩為什麼沒見過他微笑? 摩摩回答,那是有錢人的權利,有錢人才會快樂,快樂的人才有
資格笑.. 但是伊伯罕卻告訴他"是微笑讓人變的快樂,你為什麼不試試看?"
然後摩摩照做了,也得到了他前所未有的經驗,從他開始懂得微笑的那一刻,他的人生也從黑白慢慢的走進了
彩色的。

伊伯罕一直以亦父亦友的朋友陪在摩摩的身邊,帶著他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

對於自己是猶太人,摩摩有些不以為然,因為他的父親總是為了自己的身份覺得不愉快,連帶讓摩摩也感受那
份不快樂。 不過伊伯罕用隱喻的方式告訴摩摩, "你只有一雙腳,要好好保養,鞋子穿了不合腳,可以換掉,
但是你決不可能換掉一雙腳"。

某天,摩摩的父親因為受不了失業以及長期以來的精神壓力,臥軌自殺了,(這段在小說裏有特別提到,伊伯罕
希望摩摩不要責怪他的父親,並不是他的父親遺棄了他,而是他父親遺棄了他自己,因為他的父母在小時候坐
著火車離去之後,就沒再回來,並且特意的提及他們的猶太人身份,所以他的臨終也以火車來結束自已的生命)
,這時自小離開他的母親重新回到摩摩的身邊,但是他並沒有承認她,把自己當成另一個人。

其實摩摩的母親知道,但是並沒有說穿。

父親生前常常會提到摩摩有個哥哥,叫波波樂,並且經常的拿摩摩跟波波樂做比較,但後來從母親的口中得知
並沒有這個人的存在,這個人只是他的父親心中的一種幻想罷了。

摩摩並沒有跟著母親,而是讓伊伯罕領養了他,成為他的養子。

成為養子之後,伊伯罕買了一部車,準備帶著伊伯罕到他的故鄉去看看,沿路他們經過了很多的國家,讓摩摩
更加看到了外面不同的世界。對於過往也漸漸能夠釋懷,並且從怨恨中解放了。

最後,終於回到了伊伯罕的故鄉,然後這時候伊伯罕卻也因為獨自駕車翻覆而生命垂危。

臨終他告訴摩摩這裏就是他旅程的終點,他回到了故鄉,也很滿足這一生有過一個他心愛的女人(雖然過世多年)
,更慶幸得到了摩摩這個兒子,陪著他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回到巴黎後,伊伯罕將他名下的財產全都給了摩摩,而摩摩之後也繼續的經營著他的阿拉伯商店....

伊伯罕是一個看似平凡的智者,記得摩摩問過他一個問題。
"你是怎麼讓日子變的快樂?",而伊伯罕給的答案是 "花時間過日子就是幸福的祕訣"。

"花時間過日子" 跟廣告名句"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是一樣的... 能做到的人不多吧?

這也算是個小品電影,任何發生的人、事、物都是淡淡的,但是很有味道。

而配樂也蠻有特色的,有趣。

這部片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上春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