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父母教小孩,總有自己的一套標準。

 

每回從國語日報經過,滿坑滿谷的家長開著車等著接小孩,
我常常會想,那句『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是不是元兇?   以致於造成了這麼多望子成龍成鳳的父母親?

其實,輸在起跑點會怎樣??
小孩子學才藝滿足的到底是誰的慾望?

很多是因為做父母的以前想學沒有機會,所以就要把自己當年的遺憾要小孩去承擔。
這種心態的人多的要命,只是不敢承認而已。口口聲聲說是為了小孩子,真的是這樣嗎?  
為了滿足自己在外面不比輸別人的小孩才是真的吧??

 

Ray少曾經學過珠算,也學遇圍棋,兩者都上一期後就放棄,因為實在太辛苦。

 

我從小就討厭寫功課,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小孩放學回家後不能好好的玩,還要寫一大堆有的沒有的作業。
每次看到ray少把功課帶回家寫,就一把火,童年只有一次,為什麼就是一直寫功課,復習課業??
從ray少上小學到現在,我從來沒有一天幫他復習作業,我覺得這很多餘!!
通常我只會問一兩題,如果他會,就表示他懂,然後我就不想管了~

 

仔細想想,現在的小孩才藝一個比一個強,生活能力卻是一個比一個差。

四書五經背的滾瓜爛熟,結果零食吃完垃圾就隨手丟地上。
小提琴、鋼琴、什麼樂器都會,但是講話就是一付"我是少爺、我是千金"的態度。

這樣很好嗎??  我不喜歡!! 非常!! 

或許我是個不正常的媽媽,我希望Ray少要學的是"同理心" 還有 "懂得閱讀" 這兩件事。
功課不好,隨便啦~



同理心這件事我覺得很重要,一個不懂得體諒別人的小孩,將來再有出息,也是個沒血沒肉的人。
因為對這樣的小孩來說,他從小學到的從來不是懂得體諒,不是懂得付出愛心。
這樣的小孩,現在放眼望去,一百個有九十個~

 

至於閱讀,就我看來,是開啟另一個想像的世界,很多地方你沒能親身經歷,但是從書裏你可以幻想
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或者一些歷史書藉裏,可以看到古時候人的智慧或是屬於那個時代的背景。
閱讀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但是很多小孩並不懂得。
書對他們而言只是一個考試的工具....這點是很可悲的~

 

事實上,Ray少很乖,說真的,其實是太超過....尤其是閱讀這件事....

  

Ray少每天都會看書,在家看,在學校也看,還每三天就從學校"搬"厚厚一本的生物、植物、科學的書回家~
就是因為他太愛看書,結果在學校,他下課時間就不跟同學玩,每天在圖書館跟教室之間來來回回。
偶爾在座位上,就一直K書。

 

媽媽覺得這情形太可怕,到時都沒朋友了,結果就說要去交待老師,下課不准他看書~~

少爺好傷心的哭了 說"為什麼你不給我增加知識~~~~"........orz....

親愛的兒子,媽媽不是不給你增加知識,但是也不要太超過啊,朋友也是要交的啊 .....唉....

 

ps. 這次有些照片是在宜蘭拍的....媽媽覺得他跟阿嬤一起的那幾張感覺很棒!!

ps2. 文中我有寫到我不幫ray少複習作業,不表示我不陪他寫作業。這是兩碼子事

ps3. 書多看好像也沒比較厲害,那天他跟我說起美國南北戰爭的背景,正當我很得意之時,
他又告訴我,每年的七月七日"王母娘娘會跟秦始皇會在銀河上相會喔~"
這真是讓人哭笑不得.......orz...

ps4. 那個每人教小孩有 各自的一套標準,在文章開頭就寫了,不要來找我筆戰~ 我沒興趣~

就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上春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