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在你的想像之中是什麼樣的呢?
金磚四國? 泰姬瑪哈陵? 印度拉茶? 還是階級制度?



Q&A 是本頗讓人玩味的書。娛樂性十足。現實面十足。

故事的開始是從個看來很平凡的印度男人參加了一個電視節目開始的。

-----  本文摘自 維卡斯‧史瓦盧普 Vikas Swarup 新書《Q&A》-----

『警察局長,我要請你幫的忙跟W3B有關。』

『W3B?』

『全名是「誰將贏得十億元?」(Who Will Win A Billion?)』

『那是一個由我們公司製播、將要在全世界三十五個國家播出的益智比賽節目。
整個孟買都看得到我們的廣告。』

『你是說印度版的「誰想成為百萬富翁」啊?這可是全國為之瘋狂的節目呀,
我們全家都愛看。』

『如果高額的百萬獎金換成一萬元,趣味性是不是就減半了?』

『唔……我想就沒那麼刺激了。』

『沒錯。你瞧,這世上最捉弄人的不是性而是錢哪,獎金愈多愈刺激。』

『但是這個叫做什麼羅摩‧穆罕默德‧湯瑪士的傢伙怎麼會被牽扯進來?』

『他是上週第十五集節目的參賽者。』

『他正確無誤地回答完十二道題目,贏走十億元盧比』

『什麼?你開什麼玩笑!』

『不,我沒開玩笑,我們跟你一樣震驚。這個年輕人贏走史上最高額的彩金。
不過這一集還沒有播出去,所以知道這件事的人還不多。』

『好,如果說他贏了十億元盧比,錢就是他贏走了,有什麼問題嗎?』

強森停頓了一會兒,『我跟比利能夠跟你私下談談嗎?』

『好,說吧。』警察局長說。

『你知道的,警察局長,米克哈羅夫先生目前付不出十億元盧比。』強森說。

『那他幹嘛把獎金提那麼高?』

『呃……這是一種商業噱頭。』

『聽著,我不明白,既然這是噱頭,現在有人贏走巨額獎金,不是正好可以大打廣告?我記

得「誰想成為百萬富翁」贏得百萬獎金那一集的觀眾暴增一倍耶。』

『這跟時機有關,警察局長,時機啊。W3B這樣的電視節目不是靠運氣、也不是靠擲骰子來

決定,節目要照著劇本走。根據我們的劇本,贏家至少要八個月之後才會產生,這段時間內,

我們可以依賴廣告收益來償還我們其他的投資,但是現在這個叫湯瑪士的傢伙打亂了我們的計畫。』

警察局長點點頭。『好,你們要我怎麼做?』

『我們要你證明湯瑪士在節目裡作弊。如果沒有共犯,他不可能知道這十二道問題的答案。

想想看,他沒上過學,幾乎看不懂報紙,不可能贏得巨額頭彩。』

『呃……我不知道唉。』警察局長搔搔頭。

『窮苦人家出生的孩子也不乏有突然開竅的例子,愛因斯坦高中時不是遭到學校退學嗎?』

『瞧,警察局長,我們現在就能夠證明這傢伙不是什麼愛因斯坦。』強森說完向納達示意。

『羅摩‧穆罕默德‧湯瑪士先生,如果你當真聰明到贏走本節目的獎金,我們現在要另外

出題目來考你,證明你沒有作假。這些題目都相當簡單,一般中等智力的人都回答得出來。』

他讓我在椅子上坐下,『準備好了嗎?第一題是:法國目前的貨幣單位是?一、美元

,二、英鎊,三、歐元,四、法郎。』

我不發一言。此時,警察局長朝我的臉頰重重地呼了一個巴掌。『畜生,你聾了不成

?快回答,否則我打斷你的下巴。』他威脅我說。

納達像個瘋子似地急跳腳──或者說像個搖滾歌手。『拜託,我們能不能用更文

明的方式來解決?』他央求警察局長,然後看著我說:『怎麼樣?你的答案是什麼?』

『法郎。』我繃著臉說。

『錯!正確答案是歐元。好,第二個問題。第一個登陸月球的人是誰?一、艾德

溫‧奧爾德林,二、尼爾‧阿姆斯壯,三、攸里‧加葛林,四、吉米‧卡特。』

『我不知道。』

『答案是尼爾‧阿姆斯壯。第三題,金字塔位於一、紐約,二、羅馬,三、開羅
,四、巴黎?』

『我不知道。』

『位於開羅。第四題,美國現任總統是?一、比爾‧柯林頓,二、柯林‧鮑威爾,

三、約翰‧柯瑞,四、喬治‧布希?』

『我不知道。』

『答案是喬治‧布希。很抱歉,湯瑪士先生,這麼簡單的題目你都沒有答對。』

納達轉過身去面對警察局長,改用英文對他說:『瞧,我告訴過你這傢伙是個白

癡,上個星期他能夠正確回答問題,說不定是靠作弊。』

『問題是他要怎麼作弊?』警察局長問。

『這就問倒我了。我拿了兩張DVD影片拷貝版要給你,我們聘請專家用顯微鏡仔

細檢查,但是目前毫無進展,不過最後一定會做出交代的。』

『警察局長突然吃驚地說道:『你想他會不會在大腦內植入晶片?』

強森嘆了一口氣,『局長大人,我想你看了太多科幻片了。瞧,不管結果是什麼,

你一定要幫我們調查清楚。我們還不知道誰是共犯,也不清楚他用的是什麼暗號,

但是我百分之百確定這個男孩子作弊,你要幫我們找到證據。』 

.--------------------------------------------------------------------------------------

一共十二道題目。 電視台沒有想到有人能夠全數答對,拿到如此高額的獎金。

誰能料到,這十二個題目的答案,都是主角的生命經歷所換來的。

故事的陳述是以穿插的方式進行。 但是不會看的一頭霧水。

從小說中看到整個印度社會的一些黑暗面。

比方、雛妓、貧窮、奴隸、童工、歧視..

在有些很沉重的背景下,筆者用了比較不灰色的方式描述。 

相較於追風箏的孩子,這本書並沒有那麼沉重。

甚至有些部份的內容還蠻詼諧的。 

比方說主角在泰 瑪哈陵那一段的奇遇。


而每看完一篇,就會覺得這個主角實在是身世非常離奇~
但卻又是真實存在於那個世界的。


總之,推薦度100%

ps 另外附上一則新聞。 印度的真實社會就是這樣的..

http://tinyurl.com/3nuz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上春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